這是一款日文的脫逃遊戲
原本刊載介紹於「密室脫逃」分站
分頁在此
http://roomescapegame.blogspot.com/2007/10/blog-post_09.html
但因為內容太長
轉刊於此

No1:Lording時間太久-有些畫面精緻的遊戲,讀取遊戲的時間也超久,容易造成玩家痛苦地等待(筆者也經常直接關掉一些讀太久的遊戲)
No2:適當地開鎖-仔細閱讀紙條再開鎖吧!雖然偶爾亂按數字也可以開,但成就感當然也就減半了。當然要設定適當的開鎖密碼也很重要,否則玩家只好一味找攻略網站,或乾脆從1開始亂試...(我承認我曾經做過類似的事,4個碼只知道3個碼,剩下的那個就從0試到9...)
No3:嚴格的評價-東西的配置也是相當重要的,否則玩家會覺得太簡單(其實我喜歡簡單的XD)
No4:魔法按鍵-有些遊戲按TAB鍵就可找到所有可點的物品,但一個合格的脫逃遊戲其實不該讓玩家直接按TAB鍵,經常使用TAB鍵的玩家也顯得有點沒品(我玩過只要你一按TAB,遊戲就會跳出一個視窗寫「你作弊」然後叫你重玩的脫逃遊戲XD)
No5:連點-雖然脫逃遊戲是以滑鼠為操作手段,但在一個完全沒有暗示「這裡好像有東西」的遊戲中,玩家也只好靠滑鼠連點來解題,有時真的會點到想哭(筆者右手真的點到受傷...)
No6:超小按鈕-有的時候會出現看不清楚的超小點,讓你以為是螢幕上的髒東西...(有時按右鍵還無法將畫面放大,真的是卡到累死)
No7:眼睛看不到-有些東西藏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(比如黑色的物品藏在黑色的影子裡之類),也是造成玩家連打累死的原因之一
No8:這什麼東西-有些道具拿到了之後卻不知道是什麼,雖然幾乎每款遊戲都有說明文來解說這是什麼,不過畫面的呈現還是很重要(有時連About Item都沒有,根本看不出是什麼,真的會很想哭)
No9:特別物品-明明都長得一樣的東西,但只有其中某一個可以被拿起,玩家經常會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只有這個比較特別(同樣也會造成連點到想哭)
No10:沒有線索-有的時候,在什麼都沒有的牆上或桌上,會突然可以使用道具開啟一個洞,同樣也會讓玩家覺得有點牽強,建議要給玩家一些提示,比如牆上有裂縫,或是桌上有什麼東西之類的(這種橋段太常遇到了orz)
No11:沒有意義的組合-脫逃遊戲除了滑鼠連點,另一個很重要的要素就是道具組合,但有時組合的東西,或是組合之後的東西過於牽強,也會讓玩家覺得莫名其妙(道具不多也就算了,道具很多的話真的是很痛苦...)
No12:適當的難易度-有時解謎的謎題需要太專業的知識,玩家還得翻遍資料才有辦法解。其實最好在遊戲中就有適當的提示,告訴玩家該朝哪方面去想會比較好(筆者遇過要用摩斯電碼去解碼的,不知道的人也只好去找攻略了)
No13:隱藏要素-玩家一定經常到處看攻略網站,網站也經常會把解答直接貼出來,但作者還是會希望大家是用「玩」的,而不是只照著攻略點點點就沒了。(這也是筆者網站堅持不貼完整攻略的原因之一唷~)
No14:沒有成就感-很多遊戲最後就放一句「恭喜!」就沒了,有時會讓玩家覺得「什麼?我這麼辛苦最後只得到這個?」(不過其實如果沒有故事背景的脫逃遊戲,一句恭喜也差不多了啦XD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h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