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WOW的RAID每每讓我想到以前EQ的RAID
因為相似的地方其實不少
就讓無聊的我來懷舊一下吧~

為了某人說現在的EQ和以前有什麼什麼不同
老外又怎麼怎麼不一樣
我在此特別強調一下好了
以下情況是我當年在EQ時的情況
我在LUK中期還在打SST的時候就QUIT
蛇人皇帝我只try了一次沒打贏
現在的EQ和當時的EQ已經不一樣了
當年的台版玩家和老外玩家也是不一樣的
如果你覺得閱讀這篇文章會讓你失去對EQ的興趣
請按上一頁跳出
謝謝

1.簽到
EQ的RAID人數幾乎無上限(還是有上限只是我忘了數字),加上EQ沒有什麼副本系統,BOSS生了就是大家搶,所以以前也沒有簽到系統,反正到了晚上人上線得差不多了,就會派人去各大地城看看有沒有BOSS出生,然後才決定晚上的目標是誰。

以前為了SPY BOSS的出生幾乎是無所不用奇招,包括護送一隻不玩的角色進地城,然後在BOSS附近下線,來觀察該地城BOSS是否有生;或是乾脆弄一隻1級的角色,由其他公會成員護送去定點。

2.集合
EQ的集合是相當漫長而辛苦的過程,因為傳送這功能在EQ相當不發達,尤其在前期,連月心都還沒開的時候,一說要集合,所有的德魯伊和巫師就必須全體動員,因為只有這兩種職業才有傳送術。以前玩德魯伊,在集合時就必須跑好幾張地圖,接滿一隊的人,然後傳送到某定點,再從該定點穿過一兩張地圖才能到達目的地。

還記得以前要打個TOV,就必須先傳到深藍海岸,然後放空飄術穿越海洋,再放隱形術以免被怪追,然後要放呼吸術潛進水底下的洞穴,進去後zone口就是一堆怪,這時德魯伊或巫師還得幫忙放緊急徹離術才能到另一邊的zone口,然後魔法師才能做COH(Call of Hero,有點類似WOW的術士拉人),將成員一個個拉過去。還沒完喔!拉過去後又要放一次空飄和隱形,然後穿越超大的一張地圖才能到達TOV!以前光是花在集合的時間就會將近一小時~

EQ早期的馬是非常非常貴的東西,只有超級有錢的玩家才買得起,其他人最多跟德魯伊或遊俠要個SOW(快跑術)就自己跑了。

3.團隊組成
EQ要組團隊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,首先,每個人都必須打好/LFG,這樣自己的ID後面就會出現「找隊中」,然後以治療者為主,將這些掛著找隊中的成員一個個邀進隊伍,我之前是玩德魯伊,所以也常常必須擔任組隊的工作。但是集合現場是非常亂的,有時你根本看不見誰在找隊,或是A治療者隊上有3人,B治療者隊上有2人,卻已經沒人在找隊,這時還要協調併隊。

小隊組好之後,小隊的小隊長就必需密團隊隊長,讓團隊隊長邀請你這一整個小隊進入團隊。整個團隊就是這樣慢慢組成的,光是組成這個階段也要花上個十來分鐘。而且你會不停看到治療者狂洗頻「誰還沒有隊的!」,但就是有人暫離到不知道哪去,最後才在那邊塞洞的情景。

4.決定主坦與治療鏈
團隊組好後,就要開始決定主坦和副坦,以及安排CCH(Chain Complete Heal)的治療鏈,這時候的治療者會非常忙碌,因為EQ幾乎沒有什麼團隊介面,但EQ有個很大的優點,就是熱鍵欄多到用不完,每個人有100個空格可以塞熱鍵,這時候治療者必須手工設好主坦熱鍵,比如今天主坦是雪風和小貓迪迪,副坦是Rocai和Odin,治療者就必須寫好至少4個熱鍵,分別是「/target 雪風」、「/target 小貓迪迪」、「/target Rocai」和「/target Odin」,剩下的格子則看這次RAID有哪些人可能比較需要治療,再一個個手動key in進去。

排CCH又是一門學問,RL必須從目標BOSS的特性來決定這次的CCH要排多少人,有可能排到10個人,每隔1秒就有一名玩家唱CCH,也可能只排6人,每隔2秒唱一次CCH。德魯伊在某資料片之後也可以學會一種治療目標75%生命值的法術,因此當牧師不足的時候,德魯伊也要加入CCH鏈。CCH熱鍵的寫法大概是:

---111 CCH [%t] 需要10秒請勿亂跑 111---下一棒 修卡拉222222

什麼時候要按CCH完全是自己計算,2秒CCH的話就是你看到上一棒按完熱鍵2秒,你再按下CCH熱鍵。一般CCH的接力會在治療者頻道內進行,但在某些特殊狀況,如拓荒,就會要求在大喊頻道中進行,但是EQ又沒有副本,所以在該地城中練功的其他玩家就會被CCH的喊話給洗頻...

沒有排進CCH的德魯伊就要負責在CCH鏈之間用小補補滿MT,或是照顧好隊上成員,還有時間的話就是整排target熱鍵亂按,看誰損血就補誰,所以沒在熱鍵簿或隊上的人通常就是補不到的 XD

5.BUFF UP
什麼?連這也有學問?其實也還好啦,只是EQ要BUFF很麻煩,一來隊伍太多了,二來你也看不到到底誰身上缺什麼BUFF,所以如果隊上缺牧師,小隊長就要用密頻請別隊牧師幫忙放牧師BUFF,缺德魯伊就密德魯伊,直到所有BUFF齊了為止。

6.開戰!
EQ有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叫做Puller,這個人通常都是武術家,因為武術家會假死,如果沒有武術家,就要靠闇騎士來擔任。為什麼呢?因為EQ的怪常常是一陀一陀的,而且攻擊力都很強,一陀一起來是會滅團的,這時候就要靠假死來拆火車。當怪物來的時候,假死可讓怪物轉頭回定點,這時候趕快爬起來對最後一隻怪丟一刀,就會只有那隻被丟刀的怪物衝來,如此可以造成單拉的效果。只要這個Puller一個沒拉好,或是假死失敗又離團隊太近,下場就會是滅團重來。

7.滅團
EQ要滅團前都會喊「Healer camp!」這時候所有治療者馬上要按ctrl+s然後接ctrl+x,等30秒後離開遊戲,然後開分身上來問怪物情況,如果怪物已歸位再開回去把大家拉起來。這camp有點類似WOW的DI,只是DI比camp方便太多了。

EQ也有類似靈魂石的東西,不過需要犧牲一名玩家才做得出來(感謝巴哈lqz指正)。靈魂石到了EQ2才比較好用,治療者可以隨便在其他人身上放一個復活道具,這個道具可以救活一名玩家,通常都是放在會假死的職業身上,相當好用,只是那也是EQ2的東西了。

8.分寶
EQ沒有什麼分寶系統,怪物葛屁的時候如果是你的隊伍或團隊有拾取權,那這個隊伍或團隊裡的所有人都可以撿怪掉的東西,也因此以前EQ有許多的ninja(就是未經同意擅自撿走東西)。Ninja行為在EQ是非常不可取的。

順帶一提,EQ因為沒有分寶系統,在出小隊練功的時候,就會指派一名ML(Main Looter,就是專門撿東西的人),這名ML通常是牧師擔任,因為牧師放BUFF需要很貴的寶石當媒介,如果隊上沒牧師就是該隊治療者負責。當散團的時候,這名ML必須將所有loot到的金錢平均分給每個人,寶石和掉落裝備則統一用roll的。但是呢,因為也沒人在記到底掉了多少錢,甚至也沒人記得掉了多少寶石,所以ML是非常賺的(我也曾經靠ML小賺一筆),最後要拿多少錢出來平分,一切都是看ML的良心問題,當然也有人會Ninja該場的掉落物,不過這種人通常很快就會玩不下去。

9.結語
其實沒什麼結語,只是突然很懷念以前的RAID時光,那種幾十個甚至破百人為了打敗(或是搶到)一隻BOSS一起努力,雖然累但值得懷念,只是實在太麻煩了,不過也就是因為它的麻煩,才特別令人懷念,不是嗎?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h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