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直銷,讓人忍不住也想跳出來講講自己的親身體驗。


大約是在我大一的時候,有位畢業後就再也沒連絡過的同學突然打電話來,哈拉了一陣子之後,她突然約我出去,說想和我單獨聊聊,但我這人防衛心一向比較重,而且重點是我很宅,沒事實在不想跟不太熟的人出門,就一直問她到底是什麼事,為什麼不能在電話裡講。她只和我說有一件「非你解決不可」的事要說,我想想會不會是真的遇到什麼困難,於是便答應了她。


記得當時是約在環亞百貨,見了面之後,她說要帶我去一個地方,於是我們便邊走邊聊,一直走到復興南路和八德路口的一棟大樓。我已經忘記當時她和我說了什麼,我只記得後來跟著她進了一家辦公室,那時的我對「辦公室」這個地方非常陌生,因此也覺得有些格格不入。


接著她帶我進入一個像會議室的地方,有不少的椅子,和一個大大的講台,過不久,就有人上台開始講解公司的制度之類的,然後放了很多人開跑車,或是在別墅旁邊照相的照片。這時候我還是一頭霧水,而且只覺得台上的人講話好冷,底下的人反應好激烈,只要台上的人講了個笑話,不管它好不好笑,都有人笑得非常大聲,可是我真的笑不太出來,因為真的不好笑啊…


講解完之後,就有一些人圍上來和我同學打招呼,我想說大概是熟識的人吧,也沒多想什麼,就坐下來看他們聊天。聊一聊,他們就帶我去看公司所賣的產品,記得最便宜的是靈芝,可是一瓶也要好幾百塊,其他還有化妝品之類的,詳情我記不是很清楚了,唯一的印象就只剩下那個產品展示間黑黑暗暗光線不足,產品的賣相也很不好,我心想「你們這些東西到底是要賣給誰啊?」,但基於禮貌問題,我也沒說出口。


這時其實我還不知道這群人到底在做啥,直到其中有個人開口問我是不是需要錢,或是是不是想要找個打工,我當時的確有點缺錢,也想要找打工,就跟他說好呀,可是要怎麼賺?


於是其中有個穿著西裝的大哥哥,開始講解直銷賣東西的原理,我聽了半天,只記得他很強調「只要你能找一堆下線,你就可以不用工作等領錢」、「直銷就是免去大盤和中盤的剝削,直接把產品賣給消費者」以及「做我們這個的人通通都很有錢,你看誰誰誰還不到30歲就買車買房」。我當時真的聽得一頭霧水,因為大家都賺錢的話,那錢是從哪來呢?


我那時是真的不懂,不知道什麼是直銷,也不知道什麼是老鼠會,我只是很本能地問著我不懂的問題。理論上我問的問題應該很好回答,錢從哪裡來,也就是賣商品而來,直銷直接從工廠取貨賣給消費者,因為免除大盤和中盤所抽取的利潤,所以能將商品更便宜地賣給客戶。但我記得我聽到的回答是很模糊的「只要你再拉幾個下線來,就會賺錢」,為此我大概和那位大哥哥耗掉兩個小時,終於了解他的意思是「只要你拉人來,這個人加入會員然後買東西,之後這個人再拉人來加入會員買東西,你就可以賺錢」。


我又說,可是我找不到人進來耶,他們就說他們會盡全力幫忙新人找下線,又說很多學生和家庭主婦都做這個,只要沒課或是沒事的時候做一做,輕輕鬆鬆就可以賺大錢。


雖然我想賺錢沒錯,我身體不好想要進補沒錯(因為有靈芝?XD),可是入會買東西要多少錢?記得以當時最便宜的靈芝來說,一瓶好像是六七百塊,一次最少要買半打,加一加好像是四千多塊。十年前的四千多塊不是個小數字啊!手頭本來就缺錢,家裡又管錢管得很嚴的我,哪來這麼多錢?


那時候還沒有什麼現金卡,於是他們便要我去辦信用卡,我說這麼多錢,我得先問問家裡的人再說,他們又說「不要跟家裡的人講,否則他們會反對」。搞到最後我真的很煩了,哪有這種要打工還要先交這麼多錢的,最後我記得好像是掏了一兩百塊身上僅存的現金,填了一份資料之後,就再也沒連絡了。


要走的時候,裡面的人還是不停地和我喇賽,我最記得的兩句話,第一句是大哥哥問我同學「靈芝吃了之後,身體有變好嗎?」,我還記得我同學的表情有點複雜地點點頭。另外一句是我起身要離開,那位大哥哥跑來跟我握手,還說了一句「祝你成功」,我笑了笑,如釋負重地走出那棟大樓。


以上就是我和直銷的第一次。從那之後我對「很久不見的朋友卻突然連絡」開始有了戒心,即使對方只是打電話來邀你參加同學會。後來也有過因為人情壓力,心不甘情不願跑去聽說明會的經驗,而且說明會拉人的手法真是十年如一轍…最後也都搞到不歡而散。


其實我個人對直銷沒有太大的意見,它也是行銷的一種,我身邊也不乏做直銷小有成就的朋友,只是我不喜歡拿「做直銷就會賺大錢」,以及偏離了販賣本意的「拉人頭進來才等於賣掉商品」這兩套。


問我想不想成功,說真的,成功的定義在哪裡,每個人不同,對我來說,現在的我工作雖然辛苦,但至少我不缺錢,而且日子過得心安理得。難道我不想賺大錢嗎?我只想說,如果能讓我中樂透一夕致富,我會很樂意,至於這種賣老臉的事,以我的宅性來說,實在不適合。


我個人真的非常好奇,為什麼直銷能夠如此徹底地將人洗腦?就我老爸的說法,是因為說明會的氣氛,可以讓某一些有特定特徵的族群完全融入並徹底認同。PTT則是有人說,一個人說他神不是神,但是兩個人、三個人甚至一群人都說他神,那你可以會認為他真的是神。


不過就我個人經驗,直銷說明會我每次聽每次都很想笑,會場詭異的氣氛也讓我很想逃。大家的眼裡彷彿都寫著「$」和「$」,就像是你只要加入,三年內也可以開跑車、住別墅然後不用工作。另外除了家人或非常好的朋友之外,我這人一向不喜歡與他人太親近,會場的裝熟氣氛,以及動不動就問人想不想賺大錢、想不想成功,都令我相當反感。可是還是有許多人相當投入,然後大部份的人都在賠上了金錢與青春之後才黯然退出。


我想,也許我該慶幸我的個性和直銷真的合不來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h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