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是從1998年開始吧,我還在唸大三的時候,因此一些原因,當時的我在一家多媒體公司打工,負責的是網頁製作。一開始沒什麼設計的概念,在公司大都擔任打雜的工作(但是我的第一個網頁作品「陽春麵加蛋」卻是我大二時的作品,現在看起來雖然有點像小學生的網頁啦…)。

雖然主要是打雜,但我老闆對我非常好,常常會教一些網頁設計上的小技巧,也因此個人網站也做了好幾次更新,當成是練習。在個人網站進入第二個版本的時候,我開始在網站上寫一些最近的心情記事之類,算是最早期類似Blog的東西。

但是那時候是每隔好幾個月才有一篇文章,畢竟當時網頁都是要自己一頁頁手動去做的,不像後來的一些後台程式,只要輕輕按幾下就可以發表一篇文章。這個模式一直持續到我畢了業,在一家電子商務公司工作。那時候非常流行所謂的「電子報」系統,一向喜歡亂嘗試的我,於是申請了一家免費電子報也開始玩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這家電子報供應商還附加bbs服務。雖然我從很早就開始使用bbs系統,但從來沒有自己擁有過一個板,因此就跑去申請了人生第一個個人板。那個小bbs的人很少,不過當時還不流行OLG,晚上除了看電視之外,沒什麼其他的娛樂,睡不著的夜晚龜在bbs上自言自語,其實還滿有樂趣的。

但是因為這個bbs人數過少,加上那一家電子報又因為內部問題,記得好像是經營者換手還是什麼的,後來那個bbs無預警就被關站。

所以這次某小站的鬧劇,我其實非常能體會那些無法登入自己Blog使用者的心情XD 因為雖然那個bbs很小,文章也不多,卻也是幾個月來的紀錄。當時我非常生氣,寫了好幾封長信給該業者,希望能讓大家上去備份文章。在鬧了一兩個月之後,有位和我私交不錯的「前」工作人員,想了辦法讓bbs復站了幾天,才讓我有機會上去把文章備份下來。

當時的備份可是要一篇篇自己複製貼上的耶!貼了一整個晚上終於把一些比較重要的文章存了起來。這件事結束後我發了一篇聲明,大意就是不再在該電子報平台發表電子報,結果那個帳號好像馬上就被停權了XD 真的很現實。

後來我開始用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發個人電子報,同時也跑去風月星開了一個新的個人板,為什麼去風月星好像是因為不用連署。不過跟著我去風月星的人不多,記得當時個人板那一區大都是合唱份子(不知道為什麼),倒是常常在上面看其他合唱圈朋友的個板,也滿有趣的。

過了一段時間,因為魔力寶貝的緣故,我開始接觸OLG,認識了不少的網友,當然也會有小圈圈的產生。那時認識一位朋友自己架了bbs,邀請我過去玩玩,我在該私人bbs申請了一個個人板,又開始在bbs上分享日記的時光。這時候電子報還是一直有發,一直到後來辭職,因為1.懶 2.懶 3.沒有好用的公司信箱,電子報就慢慢停止了,我個人的電子報生涯大概就到這時候為止。

後來因為某些不願再提的緣故,我在備份了該bbs的所有文章之後,把個人板上的文章全砍了,離開了那個充滿詭異氣息的私人bbs,跑去PTT2又申請了一個個人板另闢天地。這時候的我已經換了工作,又因為OLG的關係,晚上已經不需要bbs來陪我渡過漫漫長夜,PTT2也因為很少有新東西就廢在那兒,不過那個板倒是到現在一直都還在。

在某天逛PTT的時候,當時無名小站bbs才剛起步,猛在PTT打廣告,號稱開板不用連署,歡迎大家去開板之類,於是我又跑去無名又開了一個個人板(我對「不用連署」這句話大概無法抗拒),還在PTT2通告搬家到無名。無名一開始只有bbs服務,其他東西都是後來人越來越多之後才有的。

一直到換到現在這間公司,當時擔任希望Online的責任編輯,為了內容經常會去找日文網站的資料。在無盡的連連看之後,找到了一些希望Online相關的Blog,覺得很有趣,比如紀錄每天的釣餌和釣到的成果,或是今天打怪掉了哪些好寶之類。

那時無名的人越來越多,於是也開始測試免費相簿,後來因為大受歡迎(當時還沒幾家網路公司提供免費相簿),又開設了Blog和其他的服務。我發現無名有Blog服務已經很晚了,不過也弄了一個,當成是希望Online的記事本,每天就貼一些今天打了哪些怪、掉了什麼寶之類。

之後漸漸沒有玩希望Online,這個blog也就順理成章變成以生活記事為主。那時也沒有想刻意經營什麼,文章也很少,來看的人也不多。但後來因為遊戲相本空間使用越來越大量,我也付了一年的金卡會員來放這些圖。

一直到Yahoo宣佈收購無名,一堆人開始恐慌,無名bbs上的朋友紛紛另起爐灶(大部份跑去PTT2),我倒是老神在在,反正PTT2也還活著,還多付了一年的金卡會員。一直到有一陣子無名很不穩,記得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,用HINET上無名簡直是慢得要命,加上工作偶爾會使用到網路相本,就開始有點不爽了。

讓我搬家的導火線,是有一次魔獸公會不知首殺哪隻BOSS,我又不想在無名的相本上放圖,於是就想找個新的網路空間放圖片。為什麼會選上PIXNET其實也是湊巧,好像是因為有個我很尊敬的朋友在用PIXNET…一用之下覺得速度還不錯,頁面又清爽,不過當時PIXNET只用來放一些圖片。真正搬家是在後來無名還是很不穩,而且比較過兩家的價錢之後覺得差不多,就乾脆通通搬過來了。

而比較認真管理Blog則是後來的事,因為一直很懷念當時發行電子報的日子,我又很愛在網路上寫些有的沒的,加上逛了很多朋友的Blog,也開始學他們找一些有的沒的資源來玩,ADSense就是其中之一。不過這些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又有個小窩可以讓我亂寫,以及藉由這個地方和朋友交流。

帶給我青春回憶的個人網站我想應該是沒什麼時間再做了,bbs也越來越少人使用,就讓Blog來代替它們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h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