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ichliebe (龘龘龘龘龘龘龘龘龘龘龘) 看板: RealLife
標題: [人物]北一女讓我適應社會不良
時間: Tue May 29 10:43:02 2007

小儀 一女中校友

北一女讓我適應社會不良

Q:我聽過現在30歲上下的北一女校友,即使在學校時不認識,還是有人可以一眼就認出校友,難道這個族群具有辨識性?
A:前陣子,我隔壁辦公室新來一位女同事,她一報到就著手改善辦公室效率,包括設定電話快速鍵、改良辦公室的共同行事曆。我那時覺得她有北一女的味道,果然一問之下,她是我的隔壁班同學。其實辦公室這些問題從以前就有,但大部分人視而不見,只有北一女的人才會幹這種事。

沒經歷過社會化洗禮

Q:為什麼妳不覺得她是台大畢業,而是猜她是北一女校友?
A:那不一樣,差別在於這個人的聰明是不是經過社會化。被社會化過的人會顧慮很多,會考量到自己是新來的人,做這些改良會不會引起其他同事不快。北一女校友的聰明看起來就是沒經歷過社會化的洗禮。因為高中時期是進入成人世界的前段過程,北一女的環境是一個真空密封的罩子,把一群聰明女生的小孩特質直接打包運到成人時期。這群女生經過聯考的試煉,在人格還沒定型前,可以盡情發展自己的特質,不用顧慮外界的眼光。這種在青春期培養的自信力量很強大,可以延續一輩子。如果是台大人,但不是北一女畢業,這種自信就等於是在成人時期培養出來的,還是比較容易被社會規範馴化。

Q:所以北一女培養的為所欲為的自信,會讓人很難適應社會?
A:是呀,進了社會,不會有人容許妳為所欲為了,所以會變得格格不入。看到人家的偽裝會一下子就揭穿,因為沒有特定意圖,人家就會覺得妳怪,也會防著妳。而且因為理解事情的時間太快,講解給別人聽,大家聽不懂,就覺得妳這人更怪了。

自主性太強不受控制
北一女的人有小孩的天真,覺得如何就大剌剌講出來。但卻永遠搞不懂社會上那種說一套做一套的邏輯。而且,我認識的北一女校友,因為自己聰明,也傻傻的認為別人也一樣有自信,所以對人都沒有什麼防備心,在工作場所就常常被整。我看我周遭辦公室的情況都是這樣,北一女的人老是被人從後面捅一刀。我很驚訝社會有這麼多看不得人家好的人,這在北一女簡直不可想像。高中時期當然總有不對盤的人,但絕對不會去扯人家後腿,大家只會看自己要走的方向,不會看別人要走什麼路。直到很久之後我才理解,有自信的人不會去做勾心鬥角的事,會把時間花在改善跟建立事物;但沒信心的人因為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出什麼來,寧願去扯人後腿。

Q:老闆喜歡用北一女的人嗎?
A:應該是又愛又恨吧。對老闆來說,北一女的人雖然聰明努力,但是不好用。因為自主想法太強又不受控制,如果老闆的作法不夠有效率,她會直接反駁老闆。北一女有兩個人物很有代表性:一個是呂秀蓮,她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不管人家怎麼講。另一個是周美青,雖然老公是馬英九,但不站台也不助選,徹底地我行我素。我認識的同學幾乎都這樣,我行我素又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每一個幾乎都社會適應不良。


記者史倩玲採訪整理

====分隔線====

今天從學妹的BBS板上看到這篇轉錄文章,我一路騎車一路在想,我所看到的北一女學生以及我自己,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。

其實我也一直覺得北一女學生的辨識率很高,雖然有其他學妹認為台大人的辨識率更高,但因為我並不是台大畢業的所以無從比較起。但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北一女學生會讓我覺得「辨識率很高」,意思就是你一看就會知道這個人是北一女出來的,那就是一種感覺:啊~你這樣和北一女學生的某些特值很像。雖然辨識成功率並非100%,但你就是看得出來。這篇文章或許給了我一些答案。

我不知道現在的北一女如何,但是在我們那個年代(我是66年次),北一女的確是那樣一個地方:「高中時期當然總有不對盤的人,但絕對不會去扯人家後腿,大家只會看自己要走的方向,不會看別人要走什麼路」。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那時候在學校幾乎沒有人會管你想做什麼,老師也不管你功課好不好。

拿我本身做例子,我高中三年的考試排名永遠在倒數10名內,但是大家看我的角度多半會從「這個人很有美術/音樂/語言的天份」來看,而不是「這個人功課差沒什麼值得交朋友的」。至於扯後腿,幾乎沒有人會想要這麼做,同學間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信任與默契,在學校裡大家平等,也沒有什麼扯不扯後腿的事,這大概就是文章中所說「北一女的環境是一個真空密封的罩子」這件事吧!

至於怪人,北一女怪人真的很多,甚至可以說人人都是怪人,也因為上面所說的「大家只會看自己要走的方向,不會看別人要走什麼路」,你再怪也不會有人管你,絕對不會有人在背後說「那個人怎麼這麼怪,大家離他遠一點」之類的話。這可以說是北一學生一個共同的特值-就是怪,每個人也都怪得很有自信。我自己也是個怪人,但過了這麼多年,我對我的怪依舊很有自信。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我格格不入,我卻一點也不在意。雖然我高中的生活過得並不是非常好,因為功課很差,沒什麼朋友也沒有自信,但看來我還是深受那個環境的影響。

「對老闆來說,北一女的人雖然聰明努力,但是不好用。因為自主想法太強又不受控制,如果老闆的作法不夠有效率,她會直接反駁老闆」,這幾句話讓我把工作到現在所有的經驗都搬出來想了一次,我真的有那麼難用嗎?XD 後來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,當我還在網路公司的時候,就曾經一口氣把公司不合理和需要改進的地方吐給主管,主管也只能摸摸鼻子說「啊反正就是這樣...」。後來進了橘子,也曾經當著主管的面和他說「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去經營遊戲」,主管講到後來只好說「因為我只會看報表」XD...

但是被人捅的經驗我倒是不多,或許有過但我不記得了,有些人也許有捅過但我並不在意,應該算是運氣好,遇到的壞人少的關係吧!

所以我很慶幸現在的主管也是北一女畢業的學姐這樣...讓傻傻的我能在現在這個「城邦牌溫室」裡快樂地當個單純的宅化編輯 :P

講到最後好像沒有什麼結論,其實我並不會覺得社會適應不良(依上面的說法,會覺得自己適應不良才奇怪,北一女學生總是有著莫名其妙的自信),倒是我男友認為我人太好,老是在幫收爛攤,又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。我承認我的確會活在自己的世界,但好歹該社會化的時候,我還是會拿出學習的成果出來表現一下,最少不要讓人覺得我是個宅女XD 雖然我真的很宅,我承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h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